裝潢百科

就抗震防災觀點,室內裝修的規劃設計要注意哪些事項?

2017-02-18 11:51:00

就抗震防災觀點,室內裝修的規劃設計要注意哪些事項 ?

由於近年來臺灣地區地震頻仍,建築物結構安全廣受社會大眾所重視,以下謹就抗防震觀點提出幾點裝潢設計時應特別注意的事項:

  1. 不可破壞建築物的主要構造:如果把房屋結構比作人體,屋內的樑、柱、樓版、承重牆等主要構造就是人的筋骨。如果室內裝修時將主要構造任意拆除、鑽孔、開口或剔槽埋設管線,就會「傷筋動骨」危害建築物整體結構安全,遇到地震就容易坍塌或斷裂。
  2. 儘量不要拆改室內分間牆:室內裝修應儘量不要拆除分間牆,尤其是一樓的分間牆更不宜拆除。分間牆雖然不是主結構體,但強震卻能成為抗震的「第二道防線」。一般老舊建築或未做好耐震設計的大樓,分間牆於強烈地震時可彌補主結構耐震能力的不足。若認有必要拆改時,宜委請開業建築師評估檢討,並出具結 構安全證明。
    就抗震防災觀點,室內裝修的規劃設計要注意哪些事項 ?│樂活輕裝修
    ▲室內裝修涉及分間牆之變更、增加 或減少,涉及公共安全時應經開業建築師檢討並簽證負責。
    就抗震防災觀點,室內裝修的規劃設計要注意哪些事項 ?│樂活輕裝修
    ▲具有檢修功能的輕鋼架天花板
  3. 室內不要過度裝修:如果將樑、柱、牆面、樓版全部用裝修材、壁紙等裝修隱蔽起來,不但震災後無法檢查受損情形,且過度的裝修將增添火災負荷量,亦不利消防安全。因此,室內裝修設計時最好能留設適當的檢修口,除了提供檢視構造狀況之功能外,亦方便老舊配管或配線更新。
    就抗震防災觀點,室內裝修的規劃設計要注意哪些事項 ?│樂活輕裝修
    ▲輕鋼架隔間牆施工中案例
  4. 減輕建築物的荷重:當建築物的載重越重,所受的地震總橫力就越大,遇到大地震就越容易發生災害。因此,採用輕質的材料裝修,可減少地震力,即使發生損壞也容易修補,不會造成人員傷亡。而室內分間牆若採用輕質隔間施作,因其牆體與樑柱構造分隔,樑柱可充份發揮其抵抗地震的能力而不會產生短樑或短柱等應力集中的破壞現象。此外,室內裝修應避免採用厚重的石材裝飾牆面或地坪,更忌諱以澆置混凝土方式將室內地坪墊高,大幅增加樓地板荷重。
  5. 切勿拆除房間與陽臺之間的外牆:將「陽臺外推」不僅違反公寓大廈規約規定,而且違章擴增容積,是法令明文禁止的。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