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未來家中長輩的銀髮需求誰來承擔?

2021-12-06 11:30:37

同心協力為長輩打造,友善的銀髮住宅!

家中長輩年紀大了,待在家的時間逐漸拉長,誰能為他們分憂解勞呢?這不只是長者一個人的事,更是全家同心協力共同維護生活品質的要事!

 

同心協力為長輩打造,友善的銀髮住宅!│樂活輕裝修

一、適度斷捨離

銀髮住宅設計許多時候並非坪數太小,而是空間裡被太多長輩不願捨去的物品佔據。子女們可以試著與長輩溝通,適度的斷捨離用不到的物品,藉以達到維持環境整潔的目的。

在居住多年的住宅裡,常發生囤積不需要的雜物佔掉大量空間的現象,當我們漸漸忽視保持空間的簡潔性,就會影響到原本舒適的銀髮住宅生活。當然子女與長輩溝通整理物品時,也須讓長輩理解整理並非意指丟棄,或是將物品分類收納,搬移集中也是不錯方式。

二、銀髮照護規劃

由於現在銀髮智慧宅發展到一個階段,身為後輩的我們能如何改善居家環境為他們做些甚麼呢?,例如擁有銀髮健康住宅照護系統(包含提醒、蒐集、分析每日身體量測,還有緊急求救系統),工作中的子女們能時時透過手機,查看高齡長輩的感應器回報紀錄。

若發現活動比平時大為減少,或有不合理的數據持續運作等,就可即時關心或探視。即使不在身邊,透過銀髮健康住宅也能隨時照護長輩。要實現銀髮宅設計而能在家養老的理想過程需思考此環節。整理出來的物品長輩們捨不得丟棄可以贈送、分享替代,既不浪費也能延續環保精神。

三、共居型銀髮設計

小時候父母全心全意地為我們付出,當我們長大也有能力時,反過來照顧長輩提供他們需求與關懷。因應不同年齡層住戶需求達到最有效的分配,同時能及時注意長輩們的動態,這樣的老人住宅設計其實也在傳達現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以後大家都會面臨到的生活趨勢。

除了上述做法打造出銀髮友善住宅,在日本最常聽到的「Share House」也很適合構築出與家人同住的高齡住宅案例。同住者各自擁有獨立臥室但共享公共空間,「私為私、公為公」劃分清楚滿足不同年齡層、不同居住習慣、不同需求的人的生活。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