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4大室內設計要素,打造樂活居家室內設計 下篇

2021-07-15 11:22:56

4大室內設計要素,打造樂活居家-下篇

裝潢百科-4大室內設計要素,打造樂活居家-下篇│樂活輕裝修

三、『熱』

1997年岩村和夫在日本東京的「深澤環境共生住宅」裡,歸納出在敷地規劃時,運用建築物造型配置自然排水、季節風向,種植植栽樹木等,利用「建築軀體」來挑選冬暖夏涼體質的房屋。

何謂建築軀體

  • 在外殼構造設計,是否有提高隔熱性能或反射率。
  • 建築物各方位的開窗率是否合宜,且方向是否正確。
    開窗方向,東西向避免無遮陽開窗;整體面積來說,一般住宅建議開窗率25%以下,辦公建築開窗率以40%為宜。
  • 建築物的遮陽裝置,是否有運用不同方位,使用不同遮陽裝置。
    一般來說,南向開口裝設水平遮陽裝置,東西向開口裝設垂直遮陽裝置,較能減少室內太陽輻射熱得。
  • 建築物外觀的玻璃種類挑選,是否使用遮陽性能較好且隔熱性能較佳的玻璃。

當然,如果房子已經買好了,這些外在條件已經無法改變了,不用擔心!也可以透過室內裝修做好『室內隔熱』!

如何做好室內隔熱

  • 地板材質的挑選:木地板使用較溫潤,磁磚較冰涼;若使用地毯,冬天可以使用毛料地毯,夏天替換成涼爽的竹編地毯。
  • 妥善挑選:節能空調設備與電器

基本上只要規劃出良好的空氣對流,與光線射入的路線;在隔間規劃時,配置適當規模的空調系統,建材、電器設備選對,家裡自然就涼起來了!

裝潢百科-4大室內設計要素,打造樂活居家-下篇│樂活輕裝修

四、『氣』

經研究平均國人待在室內的時間約一天的70%,而在室內空間影響『空氣品質』最大的部分,空氣品質在可接受範圍內,常常被人選擇性地忽略,但是對人體的影響卻非常深遠,驚覺身體明顯不適時,造成的傷害已不小。

甲醛:無色、具易然性、毒性的化學物質,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是國際癌症研究署認定的致癌物質之一,可經由呼吸道、皮膚以及胃腸吸收等方式危害人體。長期暴露於高濃度環境中,會引起呼吸道疾病,染色體異常、影響發育和引發腫瘤等身體危害。常見使用在室內空間裝潢的材料,如家具、寢具、廚房用品等。

  • 選用綠建材(低甲醛或零甲醛材料):如使用健康環保的珪藻土;標榜不使用的甲醛且可分解甲醛的油漆;收納櫃類現場木作上漆,選用以板漆合一通過綠建材認證的系統板材,或是用環保漆製作的工廠訂製櫃;綠色建材的木地板等等。
  • 提升自然通風性能:除了在裝潢時選材注意甲醛含量選用綠建材外,對於室內空間影響空氣品質的,還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細菌、真菌、空氣懸浮粒子、臭氧等,因此裝修時可以設置獨立空調系統。

對於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因素,在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中,有列出明確的品標準值。可於裝修前後,找專業住宅健檢團隊 (目前市面上部分設計公司有提供服務),對室內空間進行物理環境的空氣檢測。在日常生活中,時常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並使用空氣相關清淨的電器,才能確實維持健康良好的住宅空氣環境。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