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系統櫃該如何挑選規劃?板材、價格、注意事項全指南

2024-04-12 11:37:23

想先了解系統櫃的哪個部份呢?

正煩惱新家該如何裝潢、收納改怎麼配置嗎?系統櫃是許多人裝修時會選用的收納設計,其施工快速、花色多等優點受到不少屋主喜愛,想更了解系統櫃裝潢該如何規劃?狸樂聚統整了系統櫃的相關細節與重點,正在規劃新家裝潢的你絕對別錯過!

 

系統櫃是什麼?

系統櫃顧名思義是將櫃體、家具以模組化的形式生產,依照空間需求把所挑選的系統板材與五金配件搭配組合,便成了不同功能的組合櫃體。
設計師於現場丈量尺寸後,會依尺寸繪製系統櫃設計圖、開始拆料計算,如:確認固格位置,並依狀況補充背拉桿以確保櫃身支撐,預先在工廠製作、裁切後再送至現場組裝。

系統櫃的優點是施工快速,與木作相比能有效減少大量粉塵,且只要板材狀況佳,搬家時也能拆了帶走重複使用,較為環保實惠。缺點是系統板材無法做出弧線造型或是繁複的紋理雕花,另外板材的承重度也相對較差,若放過重的書籍與物品容易出現微笑曲線,裝修前須審慎考慮。

 

系統櫃和木作櫃的差異?

在裝潢時一定會面臨到該選系統櫃還是木作櫃的抉擇,以下幾點比較帶您來看看:
 

工法和結構有什麼不同?

系統櫃通常是預先量好空間尺寸,經室內設計師繪製拆料後,於系統櫃工廠裁切板材再運送到現場組裝,約1~3天可完成,施作較為快速,但因其模組化的性質,變化方式大多是方正的幾何造型,於現場作業時可直接組裝,產生的粉塵量較少,甲醛量通常因使用的板材等級而有所不同。

而木工櫃則是可以配合空間狀況訂製尺寸,也能做弧面、曲線等特殊造型,變化與靈活度都較系統櫃來得高,但工期較長需要1至2周,若有較為繁複、不規則的造型則需要更久時間,進料後會直接在裝潢現場施工,要特別注意裁切板材時會造成大量粉塵,若是選擇貼皮,黏貼的強力膠會產生異味,若直接於櫃體上面漆,也會有漆料的味道溢散。
 

外觀有差嗎?我想做造型要選哪個?

系統櫃板材大多是以表面印刷印出花紋、木紋等等圖案,但隨著印刷科技的進步,不少廠商也推出了許多漂亮的板材樣式,不過與木工所使用的木皮比起來,細緻度及美感還是會稍有落差。此外系統櫃無法像木工做出弧面、流線等造型,若想做外型變化,或有特定尺寸需求,建議裝修時選擇木作櫃的設計彈性會較高。

若是有預算上的考量,也可以系統櫃與木作櫃兩者並用,重機能性的櫃子使用系統櫃,重造型感的櫃子使用木作
 

常見用料有哪些?有什麼不同?

系統櫃施作時較常使用塑合板,是較為環保的材料。木作櫃則是使用木心板、夾板等板材製作,大多會再貼木皮或是選擇油漆的方式做表面處理,並隨著需求變化,基本上木作櫃的質感較好,但裝潢現場容易有大量粉塵與刺鼻的黏著劑氣味,以下帶您了解各類常見板材的特性:
 

木心板

木心板共有三層結構,中間層是以柳安木、杉木等實木條拼接而成,並於上下兩面貼上薄木片或夾板製成,木心板的支撐力強,且板材厚實堅固,但施作時通常會使用黏著劑,與系統櫃裝修常用的塑合板比起來氣味可能會較刺鼻
 

塑合板

塑合板為系統櫃設計、施工時主要使用的板材,塑合板也稱作粒片板,是將原木或回收木材打碎後,經過高溫高壓製成的板材,表面會再壓上一層美耐皿材質,不但達到防潮、耐磨的特性,也有許多印刷花色可供挑選,塑合板裝潢時不會用到高甲醛的黏著劑,施作時不會有刺鼻味,與木作常使用的木心板都是非常的環保的板材。
 

密集板

密集板也稱做纖維板、高壓板,是利用細碎的木材粉末或木纖維與樹脂、膠合劑融合後,以高溫壓製成的環保板材,密集板的表面通常會再貼皮或上烤漆加工,也易於切割、雕製造型,常用於需要裝潢造型的木作櫃體、家具上,但缺點是容易受潮、變形
 

發泡板

PVC發泡板,也稱雪弗板、安迪板,發泡板是以塑料製成,且防潮、質地輕盈好清潔,但不耐高溫且抗彎強度低,裝潢時常用於浴櫃、流理臺等需要防水處。
 

系統櫃一定比木作便宜嗎?

系統櫃的價格還是得看所選的廠商、板材、五金和造型、機能的複雜度而定,但同樣尺寸、形狀的櫃體,基本上系統櫃的價格會比木作櫃低,若有金錢考量或是在意施工效率的屋主,裝潢時不妨可以考慮系統櫃。
 

系統櫃&木作櫃 超級比一比

差異/比較 系統櫃 木作櫃
選材用材 塑合板 木心板、密集板、發泡板等
工法製作 工廠預先裁切板材再到裝潢現場組裝 現場施工、配合圖片狀況訂做
美感造型 較為方正單一 可做弧面、不規則狀等繁複造型
施工汙染 無須現場裁切板材,粉塵少 現場裁切板材會有大量粉塵
施工時間 約1~3天 約1~2周
耐用程度 承重較差,使用年限至少10年以上 承重較好,若好好保養可使用15年以上
甲醛含量 較低 較高
 
 

系統櫃的價位?

系統櫃的價位是透過所選的板材、五金而定,以下為您詳細解說:
 

計算方式和比例

平均系統櫃市場價格可以依照高矮櫃來分,矮櫃一尺約1,800-2,500元高櫃一尺約2,400-6,000元,但實際還是要依照自己的需求進行估算。系統櫃的價格是以板材、門片、五金、特殊零件組合而成,一般來說預算分配為板材40%、門片30%、五金20%、特殊零件10%,根據國產或進口、不同板材等級、五金與零件的價格都會有所差異,選購前可以先詳細了解各種板材的特性及自己的實際需求。
 

系統櫃分區價位計算方式

挑選系統櫃廠商時建議到現場看看材料,親自摸一摸感受手感,並依照需求選擇國產、進口板材,而若需要其他特殊花紋、烤漆則需額外加價。另外系統櫃通常以尺為單位報價,除了板材價格外也須注意門片、五金、吊桿、掛褲架、九宮格等細部零件的報價,以免裝潢後續追加的價格反而不划算。
 

板材
木心板 $550-$850/才
密集板 $160-$250/才
塑合板 $50-$100/才
發泡板 $90-$150/才
木抽屜 $2,000-$4,000/組

門片
素面門片 $180-$250/才
噴砂玻璃門片 $500-$600/才
造型門片 $600-$1000/才
推拉門 $300-$600/才

五金
滑軌 $200-$2,000/組
拍門器 $60-$500/個
鉸鏈 $50-$250/組
把手 $30-$10,000/組
懸吊門五金 $2,000-$30,000/組
前緣外掛五金 $4,000-$8,500/組
金屬拉籃 $1,500-$3,000/組

 
 

系統櫃的常見問題?

 

甲醛含量分級方式?

想生活在無毒健康的環境中,裝潢挑選板材時可別忽略了板材的甲醛含量,目前較常見的系統櫃板材規範為歐盟 EN120,台灣CNS2215。歐盟EN120規範因規範時間較早,標準也較為寬鬆,可分為E2、E1等級,其中E2等級的甲醛含量較高,目前市面上已較少出現。而台灣CNS2215規範則可分為F3、F2、F1等級,以F1系統櫃板材的甲醛含量最低,價格也最高

系統板材等級
歐盟 EN120台灣CNS2215
E1: ≦ 8 mg/100gF1:<=0.3mg/L
E2:≧ 8 mg/100 ; ≦ 30 mg/100gF2:<=0.5mg/L
 F3:<=1.5mg/L(0.1ppm以下)
 

防潮係數分級方式?

系統櫃板材的防潮係數等級,可分為V313、V100、V20。
防潮係數測試時會讓板材於20度以上的水中浸泡72小時,再於零下12度的環境中冰凍24小時,最後並於70度以上的空間中乾燥72小時,並重複以上步驟三次後,再將板材放置到相對溼度65%、氣溫20℃ 的環境下,檢驗板材樣本的膨脹率與強度等數據。
 
防潮板材等級 吸水膨脹率
V313 6%以下
V100 12%以下
V20 12%以上
 

為什麼不使用現成櫃?

現成櫃體通常為固定尺寸、樣式,無法依照空間量身訂製,若挑選到劣質家具,不僅耐用度存疑,還可能會有甲醛含量超標等問題,在地震或孩童玩耍時若碰撞到,也可能會因搖晃而倒榻、砸傷的危險。相較起來,固定式的系統櫃裝潢能為空間訂製尺寸,還是較為安全與方便使用,且能有效提升空間機能。

 

狸樂聚系統櫃案例應用

 

寧靜北歐混搭宅

小坪數空間中,裝潢時該如何讓家舒適又兼具各類機能呢?設計師透過木紋與放鬆的淺色調,形塑出溫暖的北歐風氛圍,收納方面以一體的系統櫃規劃,利用整面且不做滿的櫃體減緩空間壓迫感,即使坪數小也不顯雜亂。同時利用系統櫃將起居室架高、搭配拉門,並於下方配置了大抽屜,就能收整各類備品、雜物,創造出機能滿滿又柔美溫馨的20坪小宅。

>>點擊看完整案例介紹
 

12坪混搭小宅

12坪的小宅中,設計師利用系統櫃多元的變化性結合走道動線,在公領域創造了輕食吧台與階梯式的展示收納櫃,讓屋主能隨心擺放出國時所帶回的紀念品,下方也恰巧能擺放腳踏車,每寸空間都不浪費。臥室部分則利用局部開放的系統櫃創造收納,透過淺色系減輕小坪數產生的壓迫感,圍塑出溫暖又有質感的居家空間。

>>點擊看完整案例介紹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後,對於系統櫃該如何挑選、怎麼規劃是否更有概念了呢?狸樂聚擁有專業的室內設計團隊,且提供一條龍的裝修服務,不論大坪數、小坪數,預售屋或是新成屋、中古屋、老屋都能替您做最完整的專業裝潢規劃,歡迎預約諮詢!

▼ 歡迎預約諮詢狸樂聚設計師了解更多哦!


——————————————————————————————
▼看完櫃子,地板和窗簾也不可或缺~▼
居家裝修地板全解:設計師教你挑地板材料
窗簾有哪些:最全窗簾介紹看這邊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