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裝潢時需要規劃落塵區嗎?

2022-06-16 10:54:06

裝潢時需要規劃落塵區嗎?有哪些材質可以選擇?

現今有許多大樓規定不能把鞋櫃、腳踏車等雜物擺放在大門外,以確保通暢的緊急逃生路線,如此一來鞋櫃就必須規劃在屋內的玄關區域,這時就會需要考慮是否需要規劃落塵區。

裝修百科-裝潢時需要規劃落塵區嗎?有哪些材質可以選擇?│樂活輕裝修

落塵區規劃目的

落塵區的用意是讓鞋底的灰塵及髒污能夠留在門口,作為脫掉鞋子再進到室內的一個過渡區域,同時也能夠搭配櫃子或屏風來做區隔,保有內部空間的隱私性,另外也有人認為落塵區規劃是一種儀式感,從外面回到舒服放鬆的家中、具有轉換心情的作用;不規劃落塵區派的人則認為只要勤勞打掃,或是配置掃地機器人,落塵區並不是必要的選項。

落塵區的形式與設計重點

傳統的日式家居設計常見將室內地板架高的方式,利用高低差來形成落塵區,這個高低落差可以達到10至20公分,但這種做法並不便宜,對於老人和小孩來說也較不安全;現在的設計主流則是將玄關區域下挖1至5公分、或是與室內地板同一水平,並採用異材質來形成拼接效果,在施工方面也相對容易許多。一般落塵區建議尺寸為120*120公分,保留大門順暢的開闔空間與人站立的空隙,規劃時也要注意櫃子是否會影響到動線以及大門的迴旋半徑。

常見的落塵區材質

  • 花磚:花磚在花紋上有非常多選擇,可以利用與空間中相近的色系來做搭配,收邊條的設計也能夠為木地板保留熱脹冷縮的空間。
  • 六角磚:視覺上簡約有質感,由於形狀的優勢,六角磚在拼接時容易裁切對齊,但必須注意需留0.5至0.6公分的縫隙,以避免磚與磚之間的大小誤差。
  • 石材:水磨石的花色相當多元,有的俏皮、有的復古,可以根據居家風格的不同做選擇;另外若是預算足夠,也可以採用天然的大理石或花崗岩等石材,一進門就能感受到沉穩大器的質感。
  • 水泥:包括水泥粉光、樂土、盤多磨等等,自然的刷色和中性溫和的色調非常百搭,和木地板做拼接更能創造出微微衝突的美感,在施工時也相當容易與其他材質的厚度對齊。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