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不NG的「銀髮宅設計」裝修要點

2020-06-18 17:23:42

銀髮住宅的四大關鍵重點

父母陪伴著我們成長,作為兒女,在家居生活細節上應該多關心和考慮他們的需要,為父母量身訂製人性化的居家空間,讓健康常伴他們左右。

裝潢百科-不NG的「銀髮宅設計」裝修要點│樂活輕裝修

一、沉穩度

老年人喜歡回憶過去及沉穩淡雅的色調,在居家上應考慮偏古樸、色調平和的顏色。

1. 地面材料

老人房地面選擇木地板或者地毯等建材,腳感舒適又能防止摔傷的材料,而地材顏色更多偏向於深棕色、駝色等。

2. 牆面材料

相對於色彩鮮豔的牆面,老人房更適合乳白、米黃、藕荷等色調,或者貼上比較天然色系的壁紙、壁佈。

3. 家具材料

迎合“沉穩”這一詞,老人房的家具應該選用以天然色和天然材料為主的產品,比如實木、竹製、藤製等,顏色可選用駝色、棕黃色、珍珠白、米白等人工色調家具。

二. 寧靜感

1. 窗戶隔音

隔音玻璃是窗戶隔音的關鍵,選擇真空玻璃有效阻擋聲浪,由兩層2.5-5mm的玻璃組成,玻璃之間抽成真空,加上韌性好的隔音條,將聲浪很好地隔絕在外。

2. 牆地面吸音

眾所周知,壁紙和軟包材料有吸音的功能,老人房的牆面選擇這兩種材料進行裝修,更利於吸收噪音。

3. 燈光和諧

從科學的角度看,色彩與光、熱的和諧統一能夠讓人身心愉悅,有利於消除疲勞。老人視力不好,因此晚上的燈光不能太強太刺眼,應該以柔和光線為主,讓老人視覺更加舒服。

三. 安全性

老人獨自在家引發安全事故的報導時有見聞, 無論是安全事故還是外來危險,應做好安全保障,降低危險發生的機率。

1. 安裝扶手

隨著年事漸高,許多老人開始行動不便,這時,在牆壁上設置扶手就成為他們的好幫手。特別是廚房、衛浴和臥室這些空間,一不小心滑到都能找到依靠。

2. 不可少的開關插座

一般來說一套兩居室住宅內插座數量不少於15個,開關不少於8個,一個房間至少要設置3個插座才能滿足日常需求。

3. 更換牢固門窗

不少家居用著鐵製或木製的門窗,這些材質容易鬆脫髮生危險,建議更換成牢固的鋁合金或塑鋼門窗,這樣既能防止盜賊光顧,又為老人提供了周全的安全保障。

四. 圓滑度

無論是從款式角度或者安全性能來說,圓滑的家具也是必備的,圓滑的線條讓視覺看起來更加流暢,觸碰時更加舒適。

1. 樣式宜低矮

老人房的裝修應該注意重心要拉低,避免老人在取高處物件的時候發生意外,所以家具必須要以低矮為主,而且常用的物件必須擺放在中間位置,讓老人伸手就能拿到。

2. 減少尖角家具

一些奇形怪狀或者帶有尖角的家具盡量避免使用,如果不能避免則使用保護膠把尖角包裹起來,防止老人碰傷。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