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告別塵螨過敏,從居家『室內裝潢』開始!

2017-05-02 17:02:17

如何降低居家塵蟎危害?從室內裝潢時開始規劃

台灣地屬海島型高溫高濕氣候,全年溫溼多雨。環境塵螨問題,導致氣喘、鼻部喉嚨等呼吸道不適與皮膚過敏問題,是台灣普遍人的困擾。
根據許多研究報告發現,環境溼度會造成細菌塵螨的滋生,這些對於呼吸道較敏感、有氣喘或是呼吸道容易過敏的人可能會誘發症狀,對於原本沒有這類健康問題的人,也可能會產生些眼睛、皮膚或是呼吸等過敏反應。在室內環境中,更加顯著。

裝修百科-告別塵螨過敏,從居家『室內裝潢』開始!│樂活輕裝修

一、防潮除濕­―降低室內空氣中的溼度

塵蟎在潮濕的空間中生長,因此保持室內空間的乾爽是非常重要的。乾燥也降低細菌和黴菌的滋長。

二、居家保持乾燥―維持空氣流通,避免水氣堆積

  1. 適當使用除濕機,讓溼度處於40%~70%,人體最佳的環境相對濕度狀態。
  2. 室內盆栽放置於通風良好、光線充足的陽台,以避免影響室內空氣濕度。
  3. 使用浴室後,開窗通風或透過浴室排風扇,將水蒸氣散發避免黴菌滋生。

三、完善的乾燥與抑菌規劃

  1. 設計乾溼分離的衛浴空間,且最好能加裝浴室的除濕設備。
  2. 在不影響使用動向的情況下,將廚房、浴室等濕氣較重的空間,配置於日曬充足的方位或通風良好的地方。
  3. 牆、壁面使用有助於溼度穩定的塗料(例如:硅藻土),特別是山區或易下雨的地區,可以在天花板或牆面使用,不僅可以穩定濕度,且有於淨化空氣與消除甲醛。
  4. 窗簾使用捲簾或是木質百葉簾等取代布窗簾,可減少塵螨孳生機率,且好清潔維護。
  5. 沙發、地毯等軟件家具,盡量不選用布藝織品。例如以皮沙發取代布沙發,不鋪設地毯等。

四、定期清洗空調設備,可加裝殺菌裝置

除了從室內裝潢規劃時,開始著手抑制塵螨過敏原滋生外,平時的環境清潔也需特別注意。
  1. 定期清除牆壁、天花板、地板等霉斑或更換。
  2. 使用海綿沾取稀釋過的漂白水,擦拭清潔家具表面。
  3. 定期清洗空調設備的集水盤、濾網、風道、冷卻水塔等。
  4. 定期用55度以上的溫熱水,清洗容易附著塵蟎的布類製品,例如小朋友經常接觸的的玩偶、床單、枕頭套、棉被套等,清洗後再利用高溫烘乾曝曬,能加強除蟎效果。無法清洗的枕頭和棉被,定期放置於太陽下曝曬。
  5. 定期打掃清潔家中環境,可降低塵蟎的繁殖狀況。

 

長期調節室內濕度抑制黴菌等微生物生長,根除室內霉味、淨化室內空氣,就可以大大改善惱人的氣喘、等塵螨過敏問題囉!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