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室內裝修各式燈具的安裝步驟

2021-08-23 16:45:39

各種燈具該如何安裝?安裝在哪?有哪些安裝流程?

很多人不知道家裡需要安裝什麼樣的燈,非常多疑惑。居家常用的類別有:吊燈、投射燈 (軌道燈)、壁燈、吸頂燈,那麼讓小編帶你了解安裝方法和建議吧!

<裝潢百科-室內裝修各式燈具的安裝步驟│樂活輕裝修

一、吸頂燈安裝

吸頂燈安裝一般不與吊頂同一個空間安裝,如果大廳有吊頂有無需安裝吸頂燈,吸頂燈安裝在房間、走廊、樓梯間、儲物間、陽台上比較常見, 吸頂燈安裝步驟大概如下:

  1. 先把底盤放在屋頂上,根據固定位置畫出打孔的位置,使用衝擊鑽在要安裝的位置打孔。用錘子把固定件如膨脹螺絲將這個洞填滿,需要注意的是固定件的承載能力應與吸頂燈的重量相匹配,以確保吸頂燈固定牢固。
  2. 將屋頂的電線從底盤的孔內弄出來,並將底盤用螺絲固定在上述位置。固定好後,將電線和底盤的電線連接上,在電線連接裸露的地方要用絕緣膠布包起來,最後裝上燈和燈罩。

安裝建議:

  • 挑選脹管螺栓的規格則需要根據燈具的底座大小形狀和燈具重量來決定。
  • 採用木螺絲緊固吸頂燈時,木螺絲的數量不應少於燈具給定的安裝孔數。
  • 當採用脹管螺栓緊固吸頂燈時,吸頂燈底座直徑超過100毫米,其螺栓直徑則不得小於6毫米,而且必須用兩枚螺釘緊固。

二、吊燈安裝

吊燈一般安裝在客廳中央部位跟餐廳餐桌的頂部,吊燈安裝方法可以簡述成一下兩步:

  1. 吊燈固定首先也要畫出鑽孔點,使用衝擊鑽打孔,再將膨脹螺絲打進孔。值得注意的,由於吊燈的負重一般大於吸頂燈,要先使用金屬掛板或吊鉤固定頂棚,再連接吊燈底座,這樣能使吊燈的安裝更牢固。
  2. 擰上光頭螺絲,底座就安裝好了。連接電源電線,銅線外露部分使用絕緣膠布包裹。然後將吊桿與底座連接,調整合適高度。最後將吊燈的燈罩與燈泡安裝即可。

安裝建議:

  • 安裝在混凝土頂面上時,可採用預埋件、穿透螺栓及脹管螺栓緊固。
  • 單頭吊頂的脹管螺栓的規格的最小也不能低於6毫米,多頭吊燈不能低於8毫米,螺栓數量至少2枚。
  • 吊燈而如何挑選脹管螺栓的規格則需要根據燈具的重量來決定。

三、壁燈安裝

壁燈安裝多數為觀賞性燈具,一般安裝在樓梯轉角處,或者陽台兩側牆壁,或者獨棟(比如別墅)的童鞋大門口兩側,圍牆側邊、床頭兩側等等。

壁燈安裝簡單步驟:

先固定底台,再將壁燈固定在底台上,然後用燈位盒的安裝螺孔旋入螺釘來固定,也可以在牆面上打孔、預埋木磚或用塑料脹管螺釘來固定。

安裝建議:

  • 安裝高度:吊頂壁燈的話,燈具中心一般距地面2m~2.2m;
  • 安裝高度:床頭壁燈的話,則1.2m~1.4m為宜。

四、筒燈安裝 (又稱投射燈)

筒燈安裝一般是嵌入式在吊頂裡,所以在吊頂的時候就在預留筒燈安裝位置,計劃預留線路,或者直接在吊頂的時候安裝筒燈。

筒燈安裝方法簡述步驟:

  1. 根據採光要求和筒燈尺寸、安裝位置在吊頂上劃線讓吊頂師傅預留安裝位置跟規劃線路預留線路
  2. 在射燈空槽處裝上底座,拉出電線,上固定螺絲。連接線頭,同時不忘絕緣處理,最後按裝射燈部分。

安裝建議:

  • 注意預留筒燈位置要跟購買的筒燈高度(與吊頂厚度)一致。
  • 安裝好筒燈後要測試線路是否在漏電現象。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