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連接陽臺的外牆可以拆除嗎?

2017-02-18 09:14:06

連接陽臺的外牆可以拆除嗎 ?

按「建築法」規定,建築物非經申請直轄市、縣(市)(局)主管建築機關的審查許可並發給建築執照,不得擅自建造、使用或拆除。所以,若將建築物原有外牆拆除,以「陽臺外推」方式將原有陽臺併入室內的一部分,涉及增加該建築物的容積樓地板面積,必須依法申請建築執照。

如果未經合法申請許可,擅自以二次施工方式將陽臺部分外推,以增加室內空間的作法,即屬違章建築,斷不能藉由室內裝修的申辦程序得以合法化。

再者,大多數陽臺均採用懸臂式結構設計,若將連接陽臺的外牆拆除,構造上也是不安全的,畢竟在鋼筋的配筋設計上,陽臺板、圈樑與外牆是一個整體,外牆下壓陽臺板的一邊,具有槓桿般的平衡作用,隨便將陽臺邊的外牆拆除,日久將導致陽臺的根部開裂,嚴重者甚至會發生陽臺坍塌或掉落的慘劇。

而且,依據消防單位的救災經驗,火災發生時,陽臺可以提供人員短暫的避 難空間,陽臺邊的外牆可以有效阻擋火勢的蔓延,增加逃生的契機。

此外,臺北市政府基於公共安全及市容觀瞻考量,凡自95年1月1日以後新領得建造執照的建築物,只要擅自在陽臺加窗,即以違建查報拆除,但不溯及既往。換句話說,只要是95年1月1日以後申請建造執照的建案,往後不論在樣品屋,或是日後交屋之後,都不得有任何陽臺加窗或外推的動作或暗示,否則一經查報,就會以違章建築論處。

裝修百科-連接陽臺的外牆可以拆除嗎 ?│樂活輕裝修

▲擅將外牆拆除「陽臺外推」係屬違建行為。

裝修百科-連接陽臺的外牆可以拆除嗎 ?│樂活輕裝修

▲擅自拆除陽臺外牆,導致陽臺根部開裂之案例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