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常採用的防火材料種類

2017-02-21 09:24:58

火災的形成三要素:可燃性物質、氧氣及熱源。


採用防火材料減少了可燃性物質,若用火不慎引起火災,初期尚可藉由室內裝修材料的難燃性自行熄滅。

縱使火災形成尚可延長火勢蔓延的時間,有利人員逃生避難降低火災負荷,可防止建築物產生結構性的破壞。

防火材料在高溫下不易產生濃煙,可防止室內人員遭受嗆傷或毒死,減免生命財產的損失。
 

常用的防火材料種類及特性如下:

  1. 石膏板

    石膏板厚度從9mm至25.4mm,種類有普通石膏板、強化石膏板、防潮石膏板。各種石膏板都有優異的防火性能,且皆可達耐燃一級。有特別防火及強度需求者,可選用強化石膏板。潮濕空間可選用防潮石膏板,板面塗佈防水層後即可貼磁磚。石膏板材質穩定,適用於一般住家、辦公室、飯店、廚房或一般娛樂休閑場所等建築物的內部隔間。
  2. 矽酸鈣板

    一般室內裝修常用厚度 6~9mm 的耐燃一級矽酸鈣板。由於矽酸鈣板有適度的強度、防潮性(可使用於潮濕場所,但不可浸水),故常用於建築物之內壁、隔間牆、天花板或容易潮濕發霉之場所。
  3. 纖維水泥板

    纖維水泥板之常見厚度規格有 6mm及9mm,由於纖維水泥板具極佳的抗水性且一般強度高於矽酸鈣板,因此常用於有黏貼磁磚需求或灌漿牆之輕隔間面板。
  4. 氧化鎂板

    氧化鎂板係以氧化鎂、氯化鎂為主要原料製造之板材,氧化鎂板容易反鹵,使固定板材的釘子生銹而崩落,且容易吸水變形。

一般室內裝修常用面材特性比較:

性質/板材

石膏板

氧化鎂板

矽酸鈣板

纖維水泥板

強    度

防潮性

難燃性

抗剝落性

裝修性

價格低廉

符號意義:◎優異;○良好;△普通;╳略差


以上是狸樂聚針對防火材料相關知識的介紹,
民眾若有相關的需求,可直接詢問委託的設計師、統包商或相關業者。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