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2023房間室內設計必學心法!

2023-04-17 12:08:22

 

 

臺灣地狹人稠,尤其在台北出租套房眾多,房間已經不再只是一個單純的休憩空間,還肩負著書房、收納等功能,更是一個可以展現個人生活哲學的場所。而且現代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即使空間有限,也希望能夠使房間更加美觀、舒適。為此,狸樂聚將提供4個規劃技巧,以及應該避開的4大地雷給想要重新佈置房間的各位參考,用室內設計師的私房訣竅,幫助大家輕鬆甩開舊的煩憂,為生活帶來新鮮空氣。

 

房間室內設計推薦4個規劃技巧

房間多功能已是常態,功能性及視覺氛圍是房間室內設計的核心,接下來就針對這兩個方向提供規劃的技巧。

 

區隔睡眠區域

睡眠區域若是與工作區混雜,時常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因此做房間室內設計規劃時,最好能將休息的區域有所間隔,至少不要躺在床上,卻能一眼看到書桌,睡覺時還滿腦工作,難以放鬆。若有條件,能夠利用壓花玻璃來區隔空間,壓花玻璃本身的花紋能使空間有層次,透光不透明的特性能維持空間的通透感,同時保有隱私。此外,也能利用衣櫃、屏風、沙發、茶几等傢俱,或是燈光的差異,來區隔睡眠區與其他區域。倘若是套房,生活各種事務都擠在一個小小的空間,就更需要這樣的室內設計技巧來改變在每個區域的視覺感受,才能有效切換自己的心理狀態,分清每個空間應有的功能,維護睡眠品質,保持身心健康。

 

善用隱藏收納

收納空間,是房間室內設計中很重要的一環。除了用衣櫃收納服飾,常有保養品、化妝品、飾品、日用備品,還有各種家電、清掃用具,更別說衣物、寢具還需要換季。擁有眾多物品雖然便於生活,但若無法適當收納,就會導致房間內亂七八糟,也會影響日常生活的效率,因此足夠的收納空間必要的。除了一般的斗櫃、收納櫃,多功能性的隱藏式收納是小房間的趨勢, 例如床側的隱藏抽屜、帶有收納用途的桌椅、窗邊的臥榻,或是利用畸零空間做嵌入式收納,都是能以室內設計來維護空間整潔的妙方。

 

打造視覺焦點

為了機能性,房間室內設計時常忽略視覺焦點,反而導致風格不突出。其實在小坪數的空間內設計視覺焦點,人眼會自動專注於上頭,使空間感覺更寬敞。視覺焦點可以簡單透過軟裝、特殊設計的傢俱來呈現。無論是牆上的一幅畫、跳色油漆牆、植栽、燈具,只要擺放搭配合適,都能成為視覺焦點,只是要注意,焦點的定義就是獨一無二,因此在小範圍內不應有太多特色選品,免得適得其反。

 

房間室內設計該避免的4大地雷

總覺得房間氛圍有什麼不對,卻又不知如何改動,以下4個常見問題提供各位檢視,看看自己的房間是否也有這些不妥的室內設計因子存在。

 

運用過多色彩搭配

在空間中運用過多色彩,會使得視覺效果凌亂,不但難以選擇合適搭配的家具,身處其中容易感到疲勞、精神緊張, 在房間這種小空間會更嚴重。因此,在考量房間室內設計配色時,應注意不超過三種色彩。三種色彩其中並不包括歸屬於無色系、中性色的黑灰白。因此實際上還有黑灰白能夠加入其中,選擇並不如想像中的少,而扣除中性色,配色方式主要分為以下三類:單色、雙色、多色。

  • 單色:單色搭配並不是如字面上只有用一個顏色,那會顯得有些單調,因此應善用黑灰白創造出明暗層次,再以單色作為畫龍點睛的點綴。
  • 雙色:而雙色搭配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主色搭配對比色,或是使用同色系、深淺不同的室內設計元素來營造空間溫度。
  • 多色:至於多色搭配的房間室內設計是最複雜的,除了色彩選擇外,應注意色彩的占比,主色作為最大範圍的底,約占七成,其餘輔色分配剩餘三成,作為點綴色來增加層次感、豐富度。例如:牆上的掛畫、沙發上的抱枕,都是點綴空間的重點,但在選擇物品時應注意現有空間已有的色彩,否則容易產生不和諧感。

 

冷氣安裝在床頭上

礙於空間所限,如今冷氣、空調被安裝於床頭的狀況十分常見,然而這種位置除了會在睡眠時帶來壓迫感,也不容易清潔維修,而開啟冷氣時,冷風透過牆面反射直接打在頭部也會影響睡眠,甚至會引起頭痛。冷氣最好的位置是在床側偏床尾,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房間室內設計改動冷氣位置,並順便規劃格局是一勞永逸的做法。 但通常這都是後見之明,因此要即時改善狀況,可以先請室內設計師協助挪動房內布局,透過改變床的位置來解決問題,倘若真的一時無法更動位置,最好是要調整導風板的方向,避免冷風直吹。

 

過度裝飾導致雜亂

擁有自己的東西,總是使人滿足,但生活日用品,再加上那些零零總總的小裝飾齊聚一堂,反而會使得空間充滿混亂。再美的裝飾,若沒有足夠的舞臺表現,也難以凸顯本身的美。因此在房間室內設計時,最好能預留展示物品的空間,將裝飾物擺在固定位置,不但雅觀,還能成為空間中的視覺焦點。若擁有的裝飾多,可以考慮像主題展覽般,時不時更換來展示物品,不但能定期改變空間氛圍,也能使每個裝飾充分展現自身魅力。

 

挑家具應注意尺寸

購買家具時,除了風格、樣式,最重要的就是確實測量家具的尺寸,確認使用起來是否實用、合用,不要依靠「感覺」選購。 房間的坪數通常不大,而一張雙人床大約就會佔據一坪的面積,因此挑選家具時應當先規劃好每個地方要擺放的家具,設想該家具最大、最小的尺寸是多少,並考慮到預留開門空間及使用動線。若挑到過大的家具,不但會壓縮剩餘空間的規劃,還會影響生活動線順暢,若家具過小,又有可能根本不堪使用。市面上如今有許多提供給新手使用的室內設計app,儘管功能有限,但可以用來事前模擬,輸入尺寸想像家具擺放於其中的空間感,來避免買錯東西的困擾。

 

房間室內設計案例

清新灰綠小宅設計

這是一間18坪兩房一廳的新成屋,由於空間不大,屋主希望公共區域的視覺能夠保持開闊、通透感,所以在房間室內設計規畫上保留了臥房本來的私隱性及功能性,將書房改為開放式 ,納入公共區域,使整間屋子開闊舒適。開放式的書房與客廳連為一體,以半牆的形式做區域分割,又能享受兩者窗戶的自然採光,使視覺效果溫暖、乾淨。色彩的搭配以黑灰白的中性色為主,搭上木紋、大地色系,以及玄關特意做出的灰調綠漆跳色,使人在沉穩中感到一絲活力。從玄關踏入家中,一盞藤編吊燈落於區分客廳、書房的半牆上成為視覺焦點,像是一幅分割裡外的畫,因為那盞暖融融的燈交織在一起。

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新灰綠小宅設計|狸樂聚x樂活輕裝修
〈〈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新灰綠小宅設計 〉〉

 

陽光。書香。伯爵茶。

這是一間挑高夾層、兩房兩廳一衛的新成屋,共7坪。屋主愛藏書,也愛貓,因此對於書籍的收納以及滿足貓咪的生活有所需求,所以在室內設計的要求上,希望能夠針對這兩個方向構思。為此,設計師為挑高夾層設計了木作的收納樓梯,搭配一旁特製的系統書櫃,不但區分出了公私領域,也增加了許多隱藏的收納空間 ,甚至也為貓咪設計了隱藏貓砂盆的位置。而防水耐磨的石塑地板鋪滿全室,配合了整個空間的木紋設計,也十分好清理,不怕活潑的貓咪打翻水碗損壞地板。最後零散鐵件的點綴,使一片木色之中多了幾絲硬朗,使空間多了層次。

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陽光。書香。伯爵茶。|狸樂聚x樂活輕裝修
〈〈 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陽光。書香。伯爵茶。 〉〉

 

城市一隅

這是一棟50坪,三房二廳的新成屋,以下主要介紹關於兒童房的設計。屋主如同一般的小家庭,生活物品眾多,需要大量的收納空間,因此在與室內設計師溝通時,特別強調了這部分。屋主孩子的房間坪數小,只有3坪,若要規劃足夠的收納空間,只能從高度著手。因此設計師將床架高,其下的空間作為衣櫃及小型儲藏室 ,樓梯為了安全著想,並非使用爬梯,而是利用抽屜與上掀門片式的收納櫃組成,每一格都能夠提供收納功能。整間兒童房以木紋為主,搭配窗邊兼具收納功能的臥榻,充滿溫暖,又像一座小堡壘,全然由身為臥房主人的孩子主宰,在其中學會獨立自主。

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城市一隅|狸樂聚x樂活輕裝修
〈〈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城市一隅〉〉

 

結語

狸樂聚提出這麼多案例以及房間室內設計訣竅,可從其中窺見,有許多方法其實都能夠舉一反三,運用至整體空間規劃。然而需要設計的空間越大,牽涉的細節越多,就很考驗對整體布局的理解與經驗,也需要更大量的參考實際案例。狸樂聚的室內設計師頁面,擁有許多完工的設計案例照片,能夠提供大家做參考。若需要設計師規劃或局部裝修,也可以申請預約諮詢 ,讓專業的設計師幫你打造出理想的房間。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