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室內裝修拆改室內分間牆有無特殊限制 ?

2017-02-18 09:19:20

台北市室內裝修的管理範圍本就包含「分間牆之變更」

但裝修變更前須留意下列三點限制:

  1. 不得拆除承重牆:承重牆是建築物的「主要構造」,室內裝修不得加以破壞或妨礙。如需局部變更承重牆,不僅應辦理變更使用執照,而且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承重牆壁係屬公寓大廈不得為約定專用的「共用部分」,非依法並經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不得變更。若要明確辨認建築物的承重牆,可以查閱建築執照圖說。但通常厚度在20㎝以上或雙排配筋的RC牆,構造上大多屬於承重牆,不可擅自變更改造。
    台北市室內裝修的管理範圍本就包含「分間牆之變更」│樂活輕裝修
    ▲室內裝修分間牆變更涉結構安全者,應經開業建築師簽證負責。
    台北市室內裝修的管理範圍本就包含「分間牆之變更」│樂活輕裝修
    ▲雙排配筋的RC牆施工案例,牆體配管貫穿處四周並以鋼筋加勁補強。
  2. 結構安全須由專業人員簽署負責: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第25條定,室內裝修圖說應由開業建築師或專業設計技術人員署名負責。特別是涉及建築物之分間牆位置變更、增加或減少經審查機構認定涉及公共安全時,應經開業建築師簽證負責。
  3. 樓地板墊高無逾下列內容且無涉及結構安全,可免申請變更審查許可:墊高未達 10公分且單位體積重量小於2300 kg/m3,其面積小於申請範圍1/10,且面積小於5平方公尺者,得免申請變更審查許可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