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2023最新】老屋翻新預算這樣抓|掌握4招精準估算理想價格

2022-08-31 10:03:26

老屋翻新要注意什麼?4個舊屋翻修必看重點!


不少人會想透過將老屋翻新的方法,把老房的情懷傳承下去,但舊屋翻修的工程比一般新成屋裝潢還要繁鎖,也讓許多首購族的朋友們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處理。我們整理出3個網友最常問的問題:為什麼不直接購買新成屋?什麼時間點適合進行修繕?老屋修繕時要注意的要點?從設計師及裝潢師傅們的經驗與意見分享,讓你能輕鬆了解該如何將老屋翻新!


 

為何要選擇老屋翻新,而不是直接購買新成屋?

話不多說,我們直接先以比較表分析老屋翻新與新成屋裝潢的差別,讓大家有初步了解:

 

老屋翻新和新成屋比較表

 老屋翻新新成屋
公設比約10%左右約30~35%左右
裝潢可能有舊裝潢需要拆除
有固定格局,可直接規劃舊屋翻修
交屋時大多為空屋,
客製化設計,須與設計師詳細溝通
施工時間前期有基礎安全工程,所以會需要5-6個月結構較新,不太需要基礎工程,所以只需3-4個月就可以完成

 

從上面的表格我們可以知道,老屋翻新成本較高,因為大部分都花費在水電配線、加裝安全防護措施等,同時也因為這些必備工程,施工時間也會比新成屋裝潢要久一點。雖然舊屋翻修在施工時間跟花費上比新成屋高,但是新成屋的公設比佔總坪數30~35%,對比老屋的10% 來說是非常高,所以換算下來,相同的買房預算可以住到較大坪數的老屋!大部分的老屋都座落於市中心,所以生活機能完整,地價會比較保值;而座落在郊區的新成屋,會因為住客的進駐率、周邊設施、景氣因素等問題而影響到地價。

 

老屋翻新要注意什麼?4大重點必須掌握!

老屋翻新也算是一個大工程,要注意的細節可不少,我們整理出舊屋翻修時一定要留意的重點,讓你輕鬆掌握翻修要訣,請看以下4個重點分享。

 

先讓結構技師評斷建築物架構

老屋翻新的過程就像幫病人做手術一樣,翻修前務必多方面評估,像是最重要的屋體結構,需要仔細評估後才能開始修繕。許多朋友們也跟我們分享在舊屋翻修時,都不知道哪種牆面是可以拆除的,這裡與大家說明一下,通常牆面可分成支撐建築物結構的承重牆、剪力牆;與區隔空間用的磚牆、輕隔間牆。在翻修前,建議要先讓專業人員評估結構後,再進行裝潢的討論。

 

壁癌、漏水問題需先解決

壁癌、漏水是老屋翻新工程中最常遇到的大問題,許多老屋的屋齡越來越大,管線、牆壁的防水層都開始有毀損,會讓壁癌、牆壁漏水的情況發生。在進行舊屋翻修時,建議先確認師傅有沒有將管線、防水油漆補強,尤其是天花板與頂樓的部分,才能確保入住時不會有「外面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的狀況。

〈裝潢小知識:如何翻新舊屋牆面要點

 

水電管線配置

為了讓生活更加舒適方便,老屋翻新中少不了水電管線重新配置。除了確認管線走向是否適合自己的使用習慣、動線規劃,再舊屋翻修時也須留意經常使用的水電管線需不需要換新,老舊的管線容易有漏電、漏水的情形;漏水只要換新並補強防水層即可,但是漏電可就非常危險,一不小心更有可能會跳電、走火等嚴重意外!在將老屋翻新時一定要與裝修師傅多多溝通,水電管線配置是否需要更換,才能保障生活安全。

〈裝潢小知識:舊屋翻新水電改造原則

 

是否能申請補助

現在有部分地方政府,因應人口結構變化、高齡屋增多的情形,開始推出舊屋翻修的補助。在為老屋翻新前,可以先確認你所在的縣市政府是否有補助可以申請,多多少少也能降低實際翻修的費用。

 
 

3個舊屋翻修的最佳時機,報你知!

什麼時候會開始將舊屋翻修呢?不少朋友們都會以為老屋翻新是咖啡廳、餐廳為了讓裝潢更有質感才開始著手修繕。但其實一般的家庭也會需要老屋修繕喔!當家庭成員變多、購買中古屋後,我們都會建議你將舊屋翻修。為什麼呢?下面來幫你解答!

 

家庭成員變多時

不管是結婚還是小朋友出生,都會讓家庭成員越來越多人,當家庭成員變多時,每個人的使用空間就會越來越少,房子住起來就會稍微擠一點,這時候就建議開始進行將老屋翻新的規劃,通常會調整主臥、客房的格局,並重新設計動線規劃,透過適當的舊屋翻修,讓每一位家人生活得更加方便。

 

購買中古屋要翻修

不少首購族都會因為中古屋的生活機能方便,有較高的實用坪數等因素購買中古屋。然而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都會不同,也為了讓自己能過得更舒適,所以購屋後會先開始規劃舊屋翻修,會建議調整客廳、臥房的裝潢與動線設計;浴室與廚房的瓷磚與防水層補強。至於前面提到的,水電管線也需要抽換,才能保障居住安全,居住起來更舒適!

 

加強住房的安全結構

由於濕氣較重的關係,房子久了屋體結構會開始變脆弱,這時候就建議規劃舊屋翻修的工程,補強屋體的安全結構,屋體結構就需先讓建築師、結構技師來評估補強。此外,台灣因處在地震帶,超過20年以上的房子在做老屋翻新的工程時,也建議請專業人員針對耐震能力的部分加強,才能住得更加安心。

 

提醒您,在將老屋翻新時,若涉及到建築物結構的改變像是:天花板、牆面裝修、隔間牆等主要屋體結構,必須先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許可,才不會在舊屋翻修時誤觸法律喔!
詳細法律資訊: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


 

老屋翻新申請步驟有哪些? 詳細流程攻略一次看!

看完以上老屋翻新的重點與時機後,對於房屋要調整哪些項目你已經很有概念了。如果房屋屋齡超過30年,可考慮申請危老重建,有機會獲得政府補貼或稅務減免,但相比一般中古舊屋翻修就需要多跑一些老屋翻新申請步驟,以下列出流程讓你更有方向!
 

步驟1:取得過半數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

首先老屋翻新申請要進行危老重建的話,建築物所有權人若不是一人獨有,就需經過其他所有權人同意才能開始進行舊屋翻修,而所有權人同意的證明文件,可以是1/2以上所有權人的【同意暨委任書】,也可以是公寓大廈所有權人【開會並決議通過的會議紀錄】。

 

步驟2:進行耐震評估

為什麼老屋翻新申請前還要做耐震評估?其實就是在舊屋翻修前,為房子進行健康檢查,這部分政府會請專業技師進行評估,然而各縣市政府也有提供房屋耐震評估補助,有需要的朋友可別漏了這項補貼唷!

 

步驟4:進行資格審查

危老資格審查會由政府單位進行,主要是確認房屋是否為歷史建築,以及評估屋體結構,如果建築經過耐震評估程度為不安全或補強成本大於重建成本1/2,可以獲得政府的危老重建補貼。

 

步驟5:取得同意並安排舊屋翻修

走完前4步老屋翻新申請流程及評估資格流程後,就可以安排舊屋翻修計畫了,由於危老建築翻修規模通常較大,所以在這階段會需要取得建築物的建築物所有權人全體同意,才能擬訂重建計畫。

 

步驟6:申請相關證照、開工

完成以上5個老屋翻新申請流程,接著在開始施工前,記得要申請所有相關的合法執照,如:建築執照、拆除執照等等,這部分也可以委託專業裝修公司協助進行,然後就可以靜待舊屋翻修完成,享用更棒的居住品質囉!

 

結論

將老屋翻新是一項大工程!除了要留意建築物的結構,更要留心管線配置安排、壁癌漏水等問題。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後,能幫助你在與設計師、裝潢師傅溝通時,更清楚表達你的需求,在未來入住時,能住得方便又安全。如果還有關於舊屋翻修的疑問,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