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室內裝修常見哪些不當或破壞性的行為 ?

2017-02-18 11:53:35

室內裝修常見哪些不當或破壞性的行為 ?

除了建築法第77條之2明文規定,室內裝修不得有妨礙或破壞建築物主要構造、防火避難設施、防火區劃及消防設備等情事外。

室內裝修常見不當或破壞性的行為表列如下:

類別

事由

分析說明

增添

採用易燃材料

裝修

住家若非採用防火性材料裝修,火災時不僅增加火災負荷,而且還會產生大量有毒濃煙,對火場內人員的 逃生避難造成嚴重的威脅。

火災

拆改電線管路未穿管

裝修時,常為美觀考量將明管改成暗管,而電線若未 穿套硬管,當塑膠護線老舊破損或遭蟲鼠啃咬,將使 牆面及地面帶電,影響居住安全。

隱患

地毯、窗簾、

壁布等未採用

防焰物品

為避免火災發生時發生濃煙急速擴散或滯留的情形而導致重大傷亡,住宅內使用吊掛或鋪設的窗簾、布幕、地毯時必須選購附有防焰標示的物品或材料。

違建

擅自拆除連接陽臺之外牆

部分住家為了增加室內空間,拓展視野或增加採光, 將連接陽臺的外牆拆除,不僅違章擴增容積,而且擅 自變更公寓大廈之外牆構造,甚至嚴重影響建築物的 整體結構安全,是為法令所不許。

裝修

違法搭建室內夾層

搭建室內夾層不僅違章擴增建築容積,而且明顯增加建築物荷重,地震時建築物所受的地震總橫力將大幅 增加,相對使房屋的受災程度更加嚴重。

 

類別

事由

分析說明

輕忽構造安全

任意於樑柱或承重牆鑽鑿、打洞

樑柱、承重牆均是建築物的主要構造,任意鑽孔、打洞、剔槽將破壞建物整體承重,拆改處成為樓體安全最脆弱的部位,且嚴重影響建物的抗震能力。

任意敲鑿樓板或吊裝重物

通常大多數住家鋪設地磚,會先將樓板面鑿毛再粉刷砂漿,鋪設木地板也常在樓版上釘打;而樓下住戶吊裝天花板或大型燈飾,也常在樓版鑽鑿。一層樓版遭受上下兩面破壞,造成承重抗震性能減弱,甚至降低隔音、防滲漏等效能。

任意增加建築物荷載

如任意增砌多面磚牆或R.C.牆、牆面嵌上厚重石板,或以混凝土墊高地坪等,明顯增加建築物荷重,地震時建築物所受的地震總橫力將大幅增加,相對使房屋的受災程度更加嚴重。

侵害住戶

共同利益

防水措施不當,造成鄰近住家滲漏水

住戶常因更換浴廁、廚房的地磚或變更其空間位置,未妥善做好防水層及地坪洩水坡度,造成相鄰住家滲漏水。

擅自變更家戶內部的共用管線設備

敷設於建築物屬共用部分之電氣、煤氣、給水、排水等,屬區分所有權人生活利用上不可或缺的建築物設備,室內裝修時不得擅自變更。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