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老屋常見問題及對策(下篇)

2017-02-15 11:32:25

老屋翻新裝修時要如何改造呢?小編給您以下建議。

長型屋子、老屋樑柱裂痕、頂樓加蓋及陽台外推是許多老屋翻新時會遇見的困擾

裝修百科-老屋常見問題及對策(下篇)│樂活輕裝修

尊重原始條件進行設計最省錢

建築物興建都有考慮到力學支撐,拆除的牆面只要不是結構牆或剪刀牆等承重系統,原則上不至於破壞結構,但只要房間移位就會增加水電工程的費用,而且排水管的移位需要特別注意,以免造成日後漏水問題。
老屋在重新配置格局時,廚房、浴室最好能盡量避免位移,因為排水管或糞管較粗,遷移管線時需要挖得比較深,但老公寓的樓地板較薄且老舊脆弱,可能會承受不起這樣的工程。

長型老屋子採光不佳怎麼辦?

只有前後有採光、又有走道的狹長型格局,是老屋最令人頭的格局,因為室內變得陰暗,動線也不順暢,建議可以將窗戶加大,或在重新隔間時依著採光順向設計,並在規劃時減少走道產生以解決光線和動線不佳的問題。或是減少隔間讓採光能無阻礙進入室內的方法。

樑柱出現裂痕了,那這老房子住起安全嗎?

老屋因為屋齡高、鋼筋老舊,加上以前的施工方式傳統,在結構上比較容易有問題,買屋時就要觀察天花板的樑、柱及壁面有無裂痕。裝修時,牽涉結構的樑柱、剪力牆,都要避免破壞。因地震造成的結構損害,可能原因:舊規範設計之房屋耐震性能不足、設計或施工不良、地震力大於設計地震力。特徵是樑、柱體或牆面產生交叉型裂綘,或窗戶四角出現放射狀裂痕。

陽台可以外推嗎?頂樓加蓋可以嗎?

陽台設為逃生空間,因此陽台外推是違法,不管是舊屋已外推或是新屋外推都不為法令所允許。民國84年1月1日以後的新違建全都查報拆除,而83年12月31以前的既存違建須拍照列管,但不表示不會被拆。
頂樓加蓋一樣也屬於違章建築,民國84年1月1日以後的新違建全都查報拆除,而83年12月31以前的既存違建原則上僅須拍照列管,但不表示不會被拆。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