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天花板設計如何選擇

2022-06-16 11:23:00

我家裝潢需要做天花板嗎?四種天花板設計如何選擇?

裝潢時要考慮的事情多如牛毛,從動線規劃、物品收納、風格設計、建材材質等等,每一項選擇都關乎著預算問題,而在房價、物價不斷高漲的現在,天花板裝潢動輒十幾萬至幾十萬,是否有其必要施作呢?現今天花板的形式分為平釘天花板、冷氣包樑、造型天花板以及明管,前三種都需要木工施作,而明管則包括在水電工程內,以下帶你了解你家適合哪種天花板吧!

裝修百科-我家裝潢需要做天花板嗎?四種天花板設計如何選擇?│樂活輕裝修

  1. 平釘天花板

    利用角材作為骨架,再用矽酸鈣板固定在角材上,完成後整個天花板是平整的,除了可以修飾掉大小樑線,也能將線路全部隱藏在內,達到簡約、美觀的視覺效果,一般使用吊隱式冷氣的裝潢都會選擇平釘天花板,將機台和線路都藏起來;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屋內的淨高是否足夠,有些較老舊的公寓大樓屋高只有260-265公分,甚至伸手就能摸到大樑,這樣的情況就非常不建議做平釘天花板。
  2. 冷氣包樑

    如果預算較為不足,建議可以只做局部的天花板,將冷氣的管線包起來即可,另外若是擔心拿取物品不方便、櫃體不打算做太高,也可以利用假樑的方式將櫃子頂部封起來,如此一來就不需要清潔櫃子上方堆積的灰塵,也不會因為平釘天花板讓整個空間產生壓迫感。
  3. 造型天花板

    通常會利用弧形、幾何或隔柵狀的造型來修飾大樑,讓人感覺不出天花板有樑的存在,不過與此同時造型天花板的費用高昂許多,也相當考驗木工師傅的功力,但完成後可以柔化空間的稜角,更可以利用造型來創造獨一無二的風格。
  4. 明管

    線路走明管的方式不需做天花板,可以為業主省下不少預算,僅利用塑膠壓條或PVC管來收整、固定線路,或是也可以使用EMT金屬管,質感更佳也更耐重、耐用;由於這種明管天花板的風格較為侷限,一般是工業風才會特意將線路外露,不過若是選擇混搭風,透過設計師的細心規劃,明管其實也可以融入裝潢中。

 

天花板設計相當受風格的影響,若是非常難以抉擇,建議可以多看看案例照片,確定自己是否能接受管線外露,可以接受的話當然省下一大筆預算,完全接受不能的話,就必須考量房屋的樑線狀況、冷氣管線如何跑線、風格與預算等等來決定要選擇哪一種木作天花板囉!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